線上書籍

Home

外塹小地名的故事

a8

美軍大轟炸

    1895年中日甲午戰爭後,台灣、澎湖割讓予日本,成為日本的殖民地,在日本皇民化的政策下,外垵居民也不例外的過著「日本時代」的生活。野心勃勃的日本人,夢想要統治世界,不僅出兵中國,更偷襲美國珍珠港,發動了太平洋戰爭,掀起了全面性的第二次世界大戰,讓全世界的人、所有的事情都往戰爭走,戰勝優先、戰事第一,人類如同瘋狂的野獸彼此互相殘殺,嬰兒來不及成長、小孩沒有了爸爸和媽媽、房子被炸得斷垣殘壁、人們整天餓肚子……。

    1944年,戰爭的情勢開始轉變,有強大後勤的美國,不斷建造軍艦、飛機、大砲等軍用物資,但日本卻不斷消耗其戰用裝備,美軍逐漸取得優勢,逐步向西太平洋挺進:登陸呂宋島、硫磺島、沖繩島,並對沖繩、台灣、澎湖進行大空襲。

    日軍為了防止美軍的轟炸與登陸作戰,強逼外垵居民蓋「風林」、防空偵查所,並挖了許多山洞、地下坑道等,小學生與教員開始挖壕溝,居民也在家庭院或屋內挖防空洞,防空讀本、防空演習,在皇軍的「大東亞聖戰」的口號下,人人準備著一場未知、無知的戰爭。

    1944年10月12日美國空軍遠東航空大隊B24、B25轟炸機第一次空襲馬公,外垵的居民從未見過、遇過如此景象與狀況,大家先是恐慌的四處躲避,過了一會兒,有些民眾開始掩不住好奇心,眺望馬公的陸空大戰的景象,被炸沉的軍艦燃冒起濃濃的大火與黑煙,有架飛機被防空砲擊中,拖著黑煙,斜斜的撞入四角嶼的海面。

    經歷了幾次的空襲,居民們發現轟炸機的目標,似乎只針對著馬公,於是有些大膽的居民,慢慢失去了警戒心,當轟炸機轟隆隆地飛越自己的上空時,剛開始還會拿著椅子放在頭頂上,到後來什麼也不帶,就跑到高處看熱鬧了。

    1945年8月7日這天,天氣晴朗,村民在村前的沙灘岸邊牽罾,掌公剛放完魚網,搖著小船巡看漁獲狀況,抬頭一看,幾架飛機遠遠的從西北方的山頭,漸漸的飛了過來,再從頭頂呼嘯而過,轉往南面海域的一艘日本艦艇,沙灘上的人們以為一如往常,不會攻擊他們,沒想到,飛機飛過艦艇後,隨即轉彎,直直的往沙灘的人群俯衝過來,並開始對人群掃射,子彈噠噠噠打在水面及沙灘上,大夥四處逃竄,有的跳上岸躲在茅坑裡,有的躲在石頭邊,有的挖沙坑把自己埋進去……,掌公趕緊搖小船上岸邊,跳下船躲在船底下,隨著海浪拍打,小船也隨著漂東漂西,掌公緊緊蜷伏在船底,飛機來回掃射,把小艇的櫓槳都打破了,水花、木屑濺打在掌公的身上,掌公心想這次恐怕要歸天了,沒想到子彈像長眼睛一般,打到他的四周,但身體卻完好無傷。

    事隔65年後,掌公說起這件事,仍舊心有餘悸,他認為美軍會掃射村民,可能是誤會,誤以為牽罾的民眾,是剛從南邊軍艦登上岸的日軍,村民手上拿的漁具-闔仔是長槍。錯誤的判斷,造成這次的驚險的橫禍,所幸此次災禍村民無人傷亡。

 

後記一:此次掃射的日期,耆老並沒有記得很清楚,筆者參考資料,應為1945年8月7日美軍最後一次對澎湖掃射,事隔一個星期後(1945年8月15日)日本就宣佈無條件投降了,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。

 

後記二:美軍自1944年10月12開始至1945年8月7日止,總共對澎湖進行了23次的空襲和掃射。(《澎湖空襲億往》,頁20-21)

 

後記三:美軍大轟炸,曾投彈在西台古堡旁邊,有兩個「炸彈窟」,現今已填平。另外,日軍的餌砲-大槍,亦炸出兩個深窟,現今也已填平。

 

a8-1:美軍B25轟炸機《澎湖空襲憶往》,頁7。

 

a8-2:1945.4.4 14:35美軍轟炸機投彈攻擊馬公港停泊御用船,船隻中彈起火照片,右方為今第一漁港。《澎湖空襲憶往》,頁8。

經歷了幾次的空襲,外垵居民們發現轟炸機的目標,似乎只針對著馬公,於是有些大膽的居民,慢慢失去了警戒心,跑到高處看熱鬧。

 

a8-3:1945.4.4 14:35美軍轟炸機對馬公投彈攻擊,照片左下方白色部分為金龜頭海域,中間爆炸處側船隻為海軍馬公要港部交通船。《澎湖空襲憶往》頁10-11。

 

a8-4:1945.4.4 14:35美軍轟炸機對航行於馬公港船隻掃射攻擊。《澎湖空襲憶往》,頁12-13。

 

a8-5:海邊漁村遭美軍軍機掃射攻擊,照片中右上方有一海灘。《澎湖空襲憶往》,頁50-51。

子彈噠噠噠……的打在水面及沙灘上,大夥來四處逃竄,有的跳上岸躲在茅坑裡,有的躲在石頭邊,有的挖沙坑把自己埋進去……

 

a8-6:1945.4.8 13:44美軍B25轟炸機投彈攻擊豬母水機場,照片中前方為今蒔裡海灘。《澎湖空襲憶往》頁48-49。

掌公緊緊蜷伏在船底,飛機來回掃射,把小艇的櫓槳都打破了,水花木屑濺打在掌公的身上,掌公心想這次恐怕要歸天了,沒想到子彈像長眼睛一般,打到他的四周,但身體卻完好無傷。